水泮谪仙

【古刹风云】人物图谱

角色:济公

饰演者:游本昌

主角登场,详情见《济公》第一集盘点。





角色:高世荣

饰演者:南凯

角色类型:

历史人物(生卒年不详)

详情:

历史上,本是永州防御使,后被宋高宗择为驸马,与柔福帝姬完婚,赐予嫁妆一万八千缗。此后宠渥有加,先后赏赐达四十七万九千缗,升官至常德军承宣使。柔福帝姬被证伪后,被追夺驸马都尉,官职也被降,乾道中特除门台门祇候,江南兵马都监云。

剧中救下了从北方逃回的柔福公主,与公主暗生情愫,高宗赐婚,后来得知柔福是金人间谍,痛不欲生。




角色:柔福帝姬/完颜霜

饰演者:王紫依

角色类型:

历史人物(1112年—1142年),争议人物

详情:

赵瑗瑗,母懿肃贵妃王氏,宋徽宗赵佶第十女。靖康之变时17岁,未嫁,靖康之变后被金军俘虏北上。贬在浣衣院,又被完颜宗贤所得。完颜宗贤从安置在五国城的汉人中选了一名叫徐还的男人,将柔福帝姬嫁了给他。柔福帝姬大约死于绍兴十一年(1142年),年仅三十一岁。在柔福帝姬在北方受尽凌辱之时,中原却突然冒出个柔福帝姬。南宋高宗建炎四年(1130年),宋官军剿匪之时,俘虏的匪眷中有一女子自称是柔福帝姬。柔福帝姬乃宋高宗之妹,于是立即被送到临安,被验证为真。后来绍兴和议,韦太后归国,指出柔福帝姬已死在北方,此人为假,遂将假公主下狱处死。

该事为历史迷案,又有一说为公主是真,只因韦太后不愿自己在北方被凌辱的事情泄露,而陷害柔福帝姬致死。

剧中采取了第一种说法,公主为假,并将假公主演绎为完颜宗贤精心选择的与柔福帝姬长相相似的女子冒充柔福帝姬逃回南宋做谍人。



角色:刘瘸腿

饰演者:未知

角色类型:

原型为《济公全传》文学人物昼瘸僧冯元志

详情:

原著中,冯元志是一个江洋大盗,白天假装瘸腿和尚,骗取他人的怜悯,掩人耳目,夜晚用乞讨的金银享受,甚至身穿夜行衣去偷盗抢劫。与华云龙等江洋大盗交好,最后被济公抓获。

电影中刘瘸腿假装瘸腿,骗取他人同情,得到施舍。



角色:慧明

饰演者:刘宇航

角色类型:

电影原创人物

详情:

僧人,寺庙年久失修,遭遇水灾,来临安化缘。




角色:冯益

饰演者:未知

角色类型:

历史人物(?—1150年)

详情:

冯益,康王邸旧人也。王即位,自入内东头供奉官迁至干办御药院,寻兼干办皇城司。恃旧恩骄恣。先是,伪柔福帝姬之来,自称为王贵妃季女,益自言尝在贵妃閤,帝遣之验视,益为所诈,遂以真告。及事觉,益坐验视不实,送昭州编管,寻以与皇太后连姻得免。十九年,卒于家。



角色:郝知县

饰演者:李华

角色类型:

电影原创人物

详情:

高世荣夫妻还愿时的迎接官员。




角色:真广住持

饰演者:林峰

角色类型:

电影原创人物

详情:

高世荣夫妻还愿寺庙的主持。



角色:贵妃

饰演者:邵路雅

角色类型:

电影原创人物

详情:

发现了柔福帝姬有假,予以要挟,方便自己的兄长得到高世荣的位子,被假柔福帝姬杀死。



角色:二医师

饰演者:未知、未知

角色类型:

电影原创人物

详情:

疑似俩江湖骗子,为柔福公主治病,完全没有疗效。




角色:完颜宗贤

饰演者:玉素

角色类型:

历史人物

详情:

历史上柔福帝姬在浣衣院过了好几年后,又被盖天大王完颜宗贤所得。完颜宗贤对柔福帝姬没有太多的兴趣,但也没有太多侮辱她,而是从安置在五国城的汉人中选了一名叫徐还的男人,将柔福帝姬嫁了给他。

电影里,完颜宗贤挑选了一个与柔福帝姬长相非常相似的女子,命令被掳的宫女教她宋朝礼节,行为举止,好让她假扮柔福帝姬在南宋为奸细。



角色:宋旧宫女

饰演者:赵蕾

角色类型:

原型为历史人物张喜儿(有争议)

详情:

历史上假柔福帝姬在路上遇到一个名叫张喜儿的宫女。张喜儿曾在懿肃贵妃(柔福帝姬生母)宫中侍奉,知道许多宫闱秘事,一一都说给了假柔福听,尤其还说假柔福的相貌气质酷似柔福帝姬。假柔福对这个巧合十分动心,于是开始留心记忆各种宫闱秘事,而且刻意模仿张喜儿所说的公主形态,后来假柔福帝姬就是依据这些,成功假扮柔福帝姬骗了整个朝廷。

剧中完颜宗贤命令宫女把各种宫闱秘事讲给假柔福帝姬,并教习假柔福学习模仿公主形态,学习宋女礼节行止。后来被完颜宗贤灭口。





角色:显仁皇后韦氏

饰演者:申月兰

角色类型:

历史人物(1080年—1159年)

详情:

宋徽宗赵佶的妃嫔,宋高宗赵构生母。靖康之难时被掳金邦,绍兴十一年(1141年),宋金达成和议,绍兴十二年(1142年)八月“回銮”临安府,入居慈宁宫。

绍兴十二年(1142年)韦氏归宋,称真的柔福帝姬刚刚于回宋启程前一年死于五国城,南宋的柔福帝姬为开封尼姑静善冒充,赵构随即下令诛杀假的柔福帝姬。这就是所谓的“真假帝姬案”。

 宋人笔记《四朝闻见录》、《南渡录》、《窃愤录》却记载,当时有人认为这位被杀女子实际是真的柔福帝姬。韦氏在金国也归盖天大王完颜宗贤,正好和柔福帝姬共事一夫,回宋后为名声计杀柔福帝姬以灭口。

剧中韦太后归来后,假柔福暴露,柔福帝姬为了获得解脱,不愿继续生不如死的生活,为韦太后阻挡了刺客的袭击。





评论

热度(2)